Senya_xy

All my islands have sunk in the deep.微博@苏潋Senya

【风余同舟】Love Actually

迟来的新年快乐!

短打一发完 已交往设定 圣诞+新年pa 算是日常向(?

算是另一篇的伪后续 沿用了一些设定

依旧是ooc算我的


“快到圣诞节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呀?”

视频通话甫一接通,余景天的问话就顺着网线发送向手机另一端。屏幕里边的男大学生仍旧笑着,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反而说:“Tony,今天怎么样?上课听明白了吗?晚上吃的什么?”

“今天挺好的,作业也不是很多,晚上我自己出去吃的,刚回来。你每次这么问我,我都感觉你像是我家长……等等,你别想打岔,回答我的问题。你们不是18号就考完了吗,那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们都好久没见面了。”

屏幕另一端的人神色看上去有些犯难,沉默了几秒才回答:“Tony,我……”

“你是不是又想说,学校事情太多,要晚些才能回来?”

“24号之前我肯定会回来的。”

“好吧,一舟学长在大学里那么忙,你愿意抽空回家陪高中生男朋友过周年纪念日就好。……你知道吗罗一舟,每次我问你这样的问题,我都觉得我是那个被薛平贵抛弃的王宝钏,天天数着日子盼你回来。”

“我也很想回去陪着你。……你的语文水平提高了好多,连这种比喻都能用得出来了。”

“我这么聪明,水平当然会提高——不过,比不过学中文的高材生。一舟学长什么时候回来给我辅导一下功课呀?”

“你不是讲你很聪明吗?”罗一舟笑了笑。

“让你来就来。”隔着屏幕余景天什么也做不了,按下了结束通话键:“我去写作业啦,晚点再聊。”


2

罗一舟读高中的时候,身边的同学里有过不少对校园情侣。可能只是某一瞬看对了眼,某一刻荷尔蒙作祟,一方要到另一方的联系方式展开猛烈的攻势,不出几日便成双入对地走在一起了。他对这样快餐式的恋爱并不感兴趣,一直做着那个被众人仰视夸赞的十项全能的优等生,直到高三那年遇到一个少年,在圣诞夜的初雪中罗一舟第一次感受到了恋爱的滋味。

高三的忙碌使得他并没有什么时间分心在这上边,好在余景天十分理解他,他的成绩也没因此受到什么大的波动。新一年的夏天到来,昔日的校园情侣大多各奔前程再无联系,罗一舟是其中的极少数,他反而觉得终于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和Tony在一起很不错。

遗憾与本地名校失之交臂的他去了1200公里外的另一个城市读大学,两个大城市间交通虽很方便,但依旧只有节假日他才能回家。上一次两个人见面还是十一假期,之后罗一舟就被中文系不时布置的论文和学生会繁杂的事务压得喘不过气,遑论回家,连视频通话的次数和时间都少了一些。

学校期末考时间很早,然而学生会的琐事总是那么多而大多没有必要。做了三年高中学生会主席的罗一舟第一次后悔参与这类事务,尽管被他巧妙而不失和气地推掉了一部分,仍有一些推辞不开的事情需要他来处理。

周边的街道已经布置上了圣诞或新年的装饰,附近的商场更是早在半个月前便立起了一棵巨大的圣诞树。他每次路过都总会想起一年前在另一座城市的另一座相似的圣诞树下,在一个飘雪的夜晚他与所爱之人互通心意。现如今他们却相隔一千多公里,他只能从他的话里知道他做了什么、每天过了怎么样,也从没厌倦过给他分享自己的生活日常,但他们终究还是处在了两个不同的生活轨迹中。

罗一舟这么想着,视线在圣诞树前停留了很久。


3

回家的票定在了23号,罗一舟定了晚上到达的飞机,方便余景天下课之后赶到机场。

飞机到达的时候,罗一舟远远就看到了等在国内到达口的余景天,背着双肩包,看样子还没看到他,向里边左右张望着。

“Tony!”罗一舟拎着箱子不方便跑动,快走了几步出声叫他。余景天这才看到他,眼眸中充满惊喜:“一舟!我刚才都没看见你。”

隔着栏杆,罗一舟抱住了面前的人,两个人紧紧相拥,无声地讲述着别离的思念。察觉到周围有人将视线投来,余景天赶忙松开他:“先走吧,先出去再说。”

罗一舟把飞机上没吃留给余景天的一袋饼干塞到他手里,这个点的路况不容乐观,两个人决定坐地铁回去。忽然,余景天对他说:“我刚才想到了一段话。”

“什么?”

“每当我内心苦闷对世间万物失望的时候,都会想到希思罗机场的下机口。……在我看来,爱无处不在,也许不怎么高贵,不值得大肆宣扬,却无处不在。……我有一种预感,如果用心寻找,你能发现,其实爱无处不在。”

“这是什么?”

“《Love Actually》电影开场的独白。”

“停留在到达口前等待亲人、朋友和恋人,我相信这一刻充满爱意。尤其是当相见的那一瞬间,思念和等候和感情交织,爱意便在那个时候最为迸发。”

“那么你呢?”余景天忽然停下脚步看着他。

罗一舟想了想,回答:“我也是凡人,当然一样。”

言毕,一道轻浅的吻落在了面前人的唇角。

余景天被他的突然行动搞得没缓过神来,罗一舟拉住他想往前走。余景天这时候却忽然拥住了罗一舟,热烈而又短暂地相贴。

“好啦,这下真的应该走了。下一班车还有五分钟,我去买票。”


4

“Last Christmas,I gave you my heart,but the very next day you gave it away…”圣诞夜是周末,余景天一边将刚送来的一棵小圣诞树从门口搬进房间里,一边跟着耳机唱歌。

“我没有丢弃你的心。”罗一舟没头没尾地说了这么一句,余景天反应了一会儿才意识到他在说歌词。“听歌不要对号入座。”

“但是去年的今天我确实把我的心交给了你。”罗一舟回答道。

“今年呢?”

“今年我考虑一下要不要交……”

余景天把那棵搬了一半的圣诞树放在原地,“你搬吧。”然后就坐在沙发上继续听歌不再理他。

“考虑之下还是必须得交的,因为实在是太喜欢了。”见余景天仍旧没有看他的意思,罗一舟走到他面前,附身亲了一下他的额头,然后把圣诞树搬到了房间一角,将之前准备好的小装饰挂在上边。

“要不要挂点彩灯什么的?看上去喜庆。”

“不要,你去年买的那串彩灯颜色太灾难了,再说,我都忘记放在哪里了。”余景天终于愿意抬起头看他,“今天太冷了,我们不要出去吃了,你想吃什么?我做给你。”

“我觉得如果你能听我的话不穿短裤穿上一条厚秋裤,你应该不会那么冷。做你喜欢吃的吧,你不要动了,我去做饭。”

“你和我一起去。”余景天摘下耳机,从沙发上站起来侧面抱住罗一舟。罗一舟看着他笑了,“那我们一起。”


5

最终余景天做了两份意面,罗一舟炒了两个菜,又去楼下便利店买了点沙拉和饮料上来。他回来的时候,余景天已经把热好的速食牛排端上桌了。余景天把房间里的花瓶摆到桌子上,这样就算是凑出来了一份圣诞夜晚餐。

“等新年的时候,你想吃小面还是吃火锅?”罗一舟问道。

“当然是吃火锅,听说过几天会降温呢,吃火锅暖和。”

两个人坐在桌上吃着晚餐,餐桌摆在窗前的灯下,余景天边吃边看落地窗外的景色。罗一舟注意到他的动作,说:“落地窗风景好,就是冬天有点冷。幸好这栋楼供暖还不错。”

“那当然是看风景比较重要啊!你看外边好热闹,街道上四处都亮起来了。”

“好像每年这时候都是这样的。你看商场前边那条路,已经水泄不通了。今年正好赶上周末,大家都想一起聚聚。”

听到这里,余景天戳了下盘里的牛排:“罗一舟,你知道今天多少人想要约我出去聚餐一起玩我都给推掉了吗?因为我要留在家里和你在一起,圣诞节要和爱的人一起过。”

“我也爱你。”罗一舟从衣服里拿出一个小盒子,递给余景天。“一周年快乐,Tony。”

余景天打开,里边是一条银色的项链,有“Y”的图案。“这是……”

“那天路过商场,看到商场前的圣诞树就想起了你。走进去看到专柜有一款这样的项链,我买了两条,我们两个都能戴。”

“我们两个的名字都在里边诶。”余景天把项链戴上,“你的呢?”

罗一舟把自己的那条也戴上,余景天拿出手机拉着他拍了一张戴着同样项链的圣诞合照。“我也给你准备了礼物,你等一下。”

他回房间拿了一个蓝白色有船图案的手帐本出来,有些不好意思地交给罗一舟:“要是我画得不好看,你不要嫌弃。”

手帐本的扉页上花了蓝色的海和小船,余景天补充道:“我喜欢蓝色,就这么画了。你往后翻翻,还有别的。”

本子被分成了几个部分,每隔二三十页的两面跨页上都被画上了图案。罗一舟翻看着,有他高中三年运动会的成绩单,不知道余景天从哪里找到的;有余景天画的他在讲台上做报告的样子,台下的某处画了个箭头注明“This is Tony”;有一片水湾,一只纸船旁边游荡着一条小鱼;还有最中间的两页,是一片温暖的雪夜,远处有星光、楼宇和圣诞树,两个小人面对面站在灯影中。

手帐本的尾页,是余景天写下的话:“Merry Christmas.一周年快乐。”右下角签上了他的名字。

罗一舟自认是一个是一个不轻易掉泪的人,但这一刻他却感觉有些酸涩。他看着这份礼物,沉默良久,道:“谢谢你,我很喜欢这份礼物。”

“空白的部分是留给你来写的,我可没那么多时间把整个本子都画满。”余景天话音刚落,忽然感觉到唇上温热的触感。

他被罗一舟带得站起来,移到窗前相拥,加深了这个吻。

许久,罗一舟才松开他:“谢礼。”

余景天一下子笑了:“我很喜欢。”

这一下罗一舟却有些不好意思,顾左右而言他:“吃饭吧,先吃饭,再不吃就凉了。”

“那,Merry Christmas,一舟。”

“Merry Christmas,Tony。”


6

罗一舟的假期生活过得很愉快,既没有学校里的琐事烦扰,又有男朋友每天都能见到。但高中生新的一周依旧要每天上学,早七晚五,一直到跨年夜的到来。

余景天回来拎了一大袋子食材,“班里新年联欢吃火锅,剩了好多东西没吃完,就分给大家了。我们晚上还吃火锅吧,我路上买了锅底和蘸料,你看看还缺什么食材可以现在去买。”

“你不是吃了火锅了吗?”

“他们照顾同学都不支辣锅,完全吃不过瘾。还是我们在一起吃好。”

罗一舟同意了他的提议,余景天放下书包,两个人一起去附近的商场超市买食材。

“你看这边今天有跨年活动,我们零点的时候要不要过来?”

“好。”

这一顿火锅吃得十分愉快,过了十一点半,余景天便迫不及待到楼下去准备跨年。商场正面有一面大屏,不少人都聚集在了屏前的广场上等待跨年。

两边开着新年集市,余景天在集市的摊位附近挑选着喜欢的小商品,买了两对驯鹿发卡准备一会儿强迫罗一舟戴上。他又在附近的摊位逛了逛,回过头想找罗一舟却发现早就不知道他上哪里去了。

此时屏上的时钟指向23点55分,越来越多人聚集在广场上,余景天纵使踮起脚也没办法看到罗一舟的身影。他向人群聚集的地方走去,期望在那里能看到罗一舟。

广场上的人都聚集在屏下,满怀期待盼望着新一年的到来。余景天艰难地逆人流而行,他想喊罗一舟,却被人群的嘈杂和商场的音乐声掩住。

分针一圈一圈转动,不知道什么时候,余景天听到广场上有人喊起了倒计时。渐渐地,众人的声音越来越大,只有他还在四处寻找着罗一舟。

“十五,十四,十三……”

还有十几秒了,马上就要到新的一年,罗一舟呢?

他们应该一起跨年的啊。

“十,九,八……”

余景天不好再找人,停下了脚步,和众人一样望着屏幕上的倒数出声。

忽然,他感觉肩膀被人揽住,余景天看去,罗一舟俨然正在自己身侧,和他一起数秒:“六,五,四……”

“三,”

“二,”

“一。”

“新年快乐。”

他们几乎是同时出声。

罗一舟拿出一串糖葫芦递给他,“抱歉,刚才看到有辆推车在卖就跑过去了,怕他离开没来得及和你说,结果我回去集市的时候已经看不到你了。幸好,在最后一刻找到了你。”

“你戴上这个试试。”余景天接过糖葫芦,把刚才买的驯鹿发卡放到罗一舟手里。看他一直没动作,余景天说:“你让我找了好长时间,差点就错过跨年了。”

罗一舟只好戴上驯鹿发卡,余景天给自己也戴上,拿出手机对准两个人自拍:“真可爱,来,笑一个!”

看他笑得那么开心,罗一舟也笑了。余景天拉着罗一舟又拍了几张,这才心满意足地边吃糖葫芦边往回走。

“你有什么新年愿望吗?”罗一舟忽然问。

“你猜。”

“猜不到怎么办?”

“有惩罚。”

余景天玩笑似的在他脸上啄了一下。

“你这不是惩罚。”

“我说是那就是。”

“好吧,那我请求多几次惩罚。”

“许可。”


评论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